楚人丟弓
今天...其實也不只是今天啦,是很多天了。在家裡,總會發現有PCR機器完沒關,也有看到低溫Centrifugator的壓縮機疑似跑一整晚。
於是…「可能是某某。」「應該就是某某人…」之類的話一直沒停過。但偏偏我卻又是那個在旁隨聲附和的人。
吃晚餐的時候,突然想起這一則故事:
以前在楚國有一個獵人丟失了一把弓,所有人一起找,找了好久,卻始終找不到,大家怕他難過,想去安慰他,這個獵人卻很平靜地說:「我是楚人,在楚國裡丟失了一把弓,撿到這把弓的人,也一定是個楚人。那麼『楚人丟弓,楚人拾弓』,不都一樣嗎?」
這件事情傳到魯國,孔子聽到後,孔子很是讚嘆這位獵人的作為,但又加註了一句話,如果『楚人丟弓,楚人拾弓』這句話可以是『人丟弓,人拾弓』就更好了。
老子更妙,「為什麼不說是『丟弓,拾弓』呢?」他說道。
慚愧啊慚愧,自己連『自家人開機、自家人關機』都做不到了,看來離『開機、關機』還很遠....
4/18/2011
|
標籤:
燈下夜歌
|
This entry was posted on 4/18/2011
and is filed under
燈下夜歌
.
You can follow any responses to this entry through
the RSS 2.0 feed.
You can leave a response,
or trackback from your own site.
訂閱:
張貼留言 (Atom)
1 留言:
這篇寫得好。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