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山泥火山豆腐
TW趴趴走著走著,不知道怎麼走的,就來到這一個前不著村後不著店的鳥.....語花香的好處在--延著台九線一直走就會到的=花蓮羅山有機村。
這個地方最有名的是它的泥火山滷水製成的豆腐!(這也是整個行程裡唯一我們真的有動到手去做的體驗行程啦。)(還我手工藝製品來!!)

來到村腳處就可以看到很大一面,上書羅山泥火山的東東,就知道我們已經來到正確的地頭啦。當然,愣青年的目的絕對不是那種什麼大自然景觀的玩意兒,最重要的來意當然是聞名遠近的火山豆腐啦!(是說吃了會噴火?)

現在回來看這些照片,會覺得人家真的很用心在推動一種結合生活態度的觀光型態,它吸引觀光客的主打不是一些死板板的景觀,而是試圖勾動人們心底原來的樸實純真,讓每一個來參觀過的人都會想:「如果我也能過這樣子的生活該多好!」

要製作豆腐當然最先的起步是泡豆磨豆,雖然體驗農家備有「古早式人工智慧型磨豆機」讓大家玩一下,不過愣青年等磨沒半桶,旁邊的自動磨豆機已經磨好了兩大桶,完全沒得拼就是。

六十幾歲阿伯開始教我們煮豆漿,還教我們怎麼翻動才不會做出碳燒口味的豆腐。然後因為大家的手勢都不怎麼正確,所以輪到愣青年去“拉”的時候,已經有“砧鼎”的現象,真的不是愣青年一個人的錯啊!!(抱頭)

這位後來好心接手過去的大姐頭是阿伯的女兒,在體驗農莊的牆上有貼關於泥火山豆腐的報導,裡面提到這位大姐本來是在台北的某電視台當製作,結果在某一個月黑風高的夜裡,她,悟道了。(好,搞冷掉。)
她自己說有天晚上風很大、很冷,她從電視台公司離開時候,突然覺得自己的人生不應該是這樣子一直過下去,所以她決定要回到老家跟爸爸媽媽學“過生活”。

豆腐模子。(後面把豆漿倒進去然後壓製的現況因為愣青年下去玩,所以沒圖沒真相,大家要原諒厚。)

耶!壓製好的豆腐賣相不怎麼樣,不過由於它是從愣青年的眼皮底下做出來的,所以完全不在意它好不好看。

不過熱騰騰的豆腐果真是好吃到一個不行,不知道是不是因為有餓到,還是在那樣的情況下吃特別好吃,反正一堆夥伴都是吃到撐著不行、要用滾著回車上。(當然基於愣青年是團裡的唯一草食性動物,所以剩下N塊豆腐就被愣青年打包帶走啦!!哈哈哈!)
又,這個泥火山豆腐之所以聞名花東地區,是因為它從黃豆的種植到製作全都是使用天然有機作法,黃豆是阿伯一家自己種自己照顧的,然後用來凝結豆腐的鹵水則是取自於羅山的泥火山噴泉。他們平常要把泥火山噴泉的泥水舀起放在鐵桶中,讓它沉澱近24小時,然後再取用上面清水的部份來做豆腐。
由於他們堅持有機的作法,讓他們的豆腐訂單一直接不完。不過羅山泥火山豆腐的售價也相對偏高,想要宅配到家吃也滿不實際的,因為還要考慮到會壞掉的情況。所以想要吃的話,還是排一天到那裡現做現吃比較享受啦。
這個地方最有名的是它的泥火山滷水製成的豆腐!(這也是整個行程裡唯一我們真的有動到手去做的體驗行程啦。)(還我手工藝製品來!!)

來到村腳處就可以看到很大一面,上書羅山泥火山的東東,就知道我們已經來到正確的地頭啦。當然,愣青年的目的絕對不是那種什麼大自然景觀的玩意兒,最重要的來意當然是聞名遠近的火山豆腐啦!(是說吃了會噴火?)

現在回來看這些照片,會覺得人家真的很用心在推動一種結合生活態度的觀光型態,它吸引觀光客的主打不是一些死板板的景觀,而是試圖勾動人們心底原來的樸實純真,讓每一個來參觀過的人都會想:「如果我也能過這樣子的生活該多好!」

要製作豆腐當然最先的起步是泡豆磨豆,雖然體驗農家備有「古早式人工智慧型磨豆機」讓大家玩一下,不過愣青年等磨沒半桶,旁邊的自動磨豆機已經磨好了兩大桶,完全沒得拼就是。

六十幾歲阿伯開始教我們煮豆漿,還教我們怎麼翻動才不會做出碳燒口味的豆腐。然後因為大家的手勢都不怎麼正確,所以輪到愣青年去“拉”的時候,已經有“砧鼎”的現象,真的不是愣青年一個人的錯啊!!(抱頭)

這位後來好心接手過去的大姐頭是阿伯的女兒,在體驗農莊的牆上有貼關於泥火山豆腐的報導,裡面提到這位大姐本來是在台北的某電視台當製作,結果在某一個月黑風高的夜裡,她,悟道了。(好,搞冷掉。)
她自己說有天晚上風很大、很冷,她從電視台公司離開時候,突然覺得自己的人生不應該是這樣子一直過下去,所以她決定要回到老家跟爸爸媽媽學“過生活”。

豆腐模子。(後面把豆漿倒進去然後壓製的現況因為愣青年下去玩,所以沒圖沒真相,大家要原諒厚。)

耶!壓製好的豆腐賣相不怎麼樣,不過由於它是從愣青年的眼皮底下做出來的,所以完全不在意它好不好看。

不過熱騰騰的豆腐果真是好吃到一個不行,不知道是不是因為有餓到,還是在那樣的情況下吃特別好吃,反正一堆夥伴都是吃到撐著不行、要用滾著回車上。(當然基於愣青年是團裡的唯一草食性動物,所以剩下N塊豆腐就被愣青年打包帶走啦!!哈哈哈!)
又,這個泥火山豆腐之所以聞名花東地區,是因為它從黃豆的種植到製作全都是使用天然有機作法,黃豆是阿伯一家自己種自己照顧的,然後用來凝結豆腐的鹵水則是取自於羅山的泥火山噴泉。他們平常要把泥火山噴泉的泥水舀起放在鐵桶中,讓它沉澱近24小時,然後再取用上面清水的部份來做豆腐。
由於他們堅持有機的作法,讓他們的豆腐訂單一直接不完。不過羅山泥火山豆腐的售價也相對偏高,想要宅配到家吃也滿不實際的,因為還要考慮到會壞掉的情況。所以想要吃的話,還是排一天到那裡現做現吃比較享受啦。
8/14/2008
|
標籤:
TW趴趴走
|
This entry was posted on 8/14/2008
and is filed under
TW趴趴走
.
You can follow any responses to this entry through
the RSS 2.0 feed.
You can leave a response,
or trackback from your own site.
訂閱:
張貼留言 (Atom)
3 留言:
這樣聽來,楞青年似乎比較能體會,我們這種"快退休"人的生活態度了唷~
果然印證了一句話,"趁鮮就好呷" ^皿^
快退休的生活態度就是像某愣這樣天天趴趴go嗎?
(天音:天天趴趴go不是快退休的生活,是快變"廢人"的生活!!!)
又,其實就吃豆腐的話,它沒很特別啦,只是那個過程真的滿有趣的~尤其對我們這種“何不食肉糜”的死小孩們來講...
呃,好像被射中一箭(落馬)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