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願面對死亡的沉重?
今午,下班後正想享受一下豐盛的年菜菜尾,突然間,刺耳的電話鈴聲響起,第一個閃過的念頭是:「明天就去換掉這吵死人的電話機。」
電話接起來是的那頭是一位阿姨:
「蘿蔔頭,我家小妹住院了耶,她那個醫生叫我們拿檢驗報告回診,結果她就直接叫我們辦住院了。」
我:「啊她有說是什麼原因要住院嗎?」
姨:「我不知道啊,都是小妹跟她講的。」
我:「那是在哪里?」
姨:「在XX醫院。」
我:「啊是在哪一間病房?」
姨:「我也記不清楚啊。」
我:(那妳是找我幹什麼?)「那…有什麼我可以幫上忙的?」
姨:「啊,就是你來看一下啊,問看看是為什麼要住院啦,她講什麼我都聽不懂啊。」
我:「小妹呢?她沒跟妳講醫生講什麼啊?」
姨:「沒啊,她就說什麼要讓小妹的病情好一點啊。」
我:「那小妹呢?我跟她講一下。」
姨:「她留在醫院啦,我回家裡來拿一些東西啦。」
我:「那有手機嗎?我打過去好了。」
姨:「沒有耶…」
我:「喔…喔,好,那我再看看。」
姨:「………喔,那…那,那再見。」
(電話掛上)
我(碎碎念):「這什麼鬼事情,沒頭沒腦的打電話來要我去看,連病房幾號都不知道,現在是怎樣?」
我(繼續碎碎念):「為什麼這種事情就是會落在我頭上?明明之前她們就沒有要我FELLOW,然後自己去找去看,現在住院了才要來找我去"關心",我誰啊我?一個在醫院什麼關係都沒有的人,去關心個屁啊?」
我(持續碎碎念):「小妹那個SLE的病情早在去年就跟她們說快點快點,快點回台灣,不要拖,啊這樣子拖到現在,都快ANASARCA了,不知道是PRESNISONE的關係,還是RENAL FAILURE,如果現在要DIALYSIS怎麼辦?連飛機都上不了。」
我(不停碎碎念):「而且我又不是這科的專科醫師,她們有問題直接問醫師就好了,為什麼還要拖我去當個翻譯?我又不是天生就得當個免費翻譯的。」
我(還在碎碎念):「我現在很累了說,我是這樣子被人家隨叫就要隨到的人嗎?我是犯了哪條要當這種勞碌命?」
我(就是碎碎念):「我…我不去。」
(10分鐘後)
哥:「你要去哪裡?」
我:「我…我還是去醫院看一下好了。」
(醫院回來)
哥:「你看完結果怎麼樣?」
我:「就整個SUBCUTANEA EDEMA,頭腫得像豬頭,腳腫得像豬腳,CARDIOMEGALIA,REPORT說有2ND STAGE的CARDIOPATHY,現在在給FUROSEMIDE。」
哥:「那不是降血壓降得快嗎?」
我:「她就血壓也高了,順便利尿排水。」
哥:「喔…」
我:「你這麼關心你不會自己去看喔?」
哥:「人家又不會找我。」
我:「………所以我天生勞碌命就對了。」
哥:「人家信任你啊。」
我:「哪裡信任?之前的病情FELLOW也沒看她們主動告訴我啊。」
哥:「你就又想知道了?」
我:「………」
我:「對,我就是不想知道,也不要知道,她不要打電話來就好了啊!!我每次看到小妹這樣子一直惡化,就越來越不爽,為什麼六個月前就預見的情況,真的就這樣子發生了。她才十五歲耶!!之前就有嚴重的ALBUMINURIA,然後不知道什麼時候會RENAL FAILURE,明明我就不是主治她的醫師,憑什麼要我去面對這個可能的死亡?這對我來講太沉重。」
哥:「真好笑,當醫生還不願面對死亡。」
我:「我可以以後再知道她的死訊啊,我就是不想現在夾在主治醫師和病人之間當個煎心餅,明知道這個醫師講話這樣子不輕不重全都是BULLSHIT,「啊,這沒很嚴重,這只是一個過程」OR「不要害怕,妳會好起來的」,這些話直接對病人講就好,你不要找我翻譯這種我講起來都心虛的話,這種情況照PAPER上面寫的一年存活率就是10%以下,蛋白尿的值那麼高,說還不很嚴重,你看報告時皺眉的神情早就出賣你了。
然後面對病人一字不漏照翻,看他們的神情就一付鬆口氣的樣子,我心裡就會開始大叫:『拜託,照情況來看,幾個月內完蛋都是有可能的事,拜託你們不要那麼樂觀好不好,有什麼心願就趕快去做,過想過的生活去吧,不要再繼續讀什麼狗屁不通的學校了,趕快休學去計劃你很有限很有限的生命吧!!』可是,我還是很沒種的說:「對啦,醫師這樣子看很有他的道理啦,啊不過厚,有時候每一個醫師的判斷不同,我是建議你們可以準備一下回台灣啦,看台灣的醫生會不會不同的看法,而且台灣健保對這類的疾病都有保障,回台灣真的會比較安心啦。
嘴巴這樣子講,心裡想的是:啊你們快點回台灣吧,不然要是在這裡惡化了,洗一次腎要五千塊,一個星期要洗三次,你們哪來那麼多錢?然後就算你們想自己想辦法,我看在眼底難道就不會難過嗎?拜託拜託,快點回台灣讓台灣的好心醫師照顧吧,對他們而言你們只是一個個病例,死去,只是一個病例的歸檔,一下子就釋懷了。如果在這裡發生萬一,剛好又是在我面前,在我幫忙處理的時候發生,那我會一輩子都忘不掉,所以拜託拜託,快點回去吧,我不願面對這沉重的死亡。」
註:
SLE:Systemic Lupus Erythematosus全身性紅斑性狼瘡
ANASARCA:全身性水腫
RENAL FAILURE:腎衰竭
DIALYSIS:血液透析(洗腎)
PREDNISONE:強體松,類固醇類用藥,用來抑止自體免疫性疾病。長期使用會造成月亮臉、麵龜腳。
EDEMA:水腫
CARDIOMEGALIA:心腫大,易造成心臟衰竭
CARDIOPATHY:心臟病變
FUROSEMIDE:利尿劑用藥
ALBUMINURIA:蛋白尿。腎病變的症狀。
電話接起來是的那頭是一位阿姨:
「蘿蔔頭,我家小妹住院了耶,她那個醫生叫我們拿檢驗報告回診,結果她就直接叫我們辦住院了。」
我:「啊她有說是什麼原因要住院嗎?」
姨:「我不知道啊,都是小妹跟她講的。」
我:「那是在哪里?」
姨:「在XX醫院。」
我:「啊是在哪一間病房?」
姨:「我也記不清楚啊。」
我:(那妳是找我幹什麼?)「那…有什麼我可以幫上忙的?」
姨:「啊,就是你來看一下啊,問看看是為什麼要住院啦,她講什麼我都聽不懂啊。」
我:「小妹呢?她沒跟妳講醫生講什麼啊?」
姨:「沒啊,她就說什麼要讓小妹的病情好一點啊。」
我:「那小妹呢?我跟她講一下。」
姨:「她留在醫院啦,我回家裡來拿一些東西啦。」
我:「那有手機嗎?我打過去好了。」
姨:「沒有耶…」
我:「喔…喔,好,那我再看看。」
姨:「………喔,那…那,那再見。」
(電話掛上)
我(碎碎念):「這什麼鬼事情,沒頭沒腦的打電話來要我去看,連病房幾號都不知道,現在是怎樣?」
我(繼續碎碎念):「為什麼這種事情就是會落在我頭上?明明之前她們就沒有要我FELLOW,然後自己去找去看,現在住院了才要來找我去"關心",我誰啊我?一個在醫院什麼關係都沒有的人,去關心個屁啊?」
我(持續碎碎念):「小妹那個SLE的病情早在去年就跟她們說快點快點,快點回台灣,不要拖,啊這樣子拖到現在,都快ANASARCA了,不知道是PRESNISONE的關係,還是RENAL FAILURE,如果現在要DIALYSIS怎麼辦?連飛機都上不了。」
我(不停碎碎念):「而且我又不是這科的專科醫師,她們有問題直接問醫師就好了,為什麼還要拖我去當個翻譯?我又不是天生就得當個免費翻譯的。」
我(還在碎碎念):「我現在很累了說,我是這樣子被人家隨叫就要隨到的人嗎?我是犯了哪條要當這種勞碌命?」
我(就是碎碎念):「我…我不去。」
(10分鐘後)
哥:「你要去哪裡?」
我:「我…我還是去醫院看一下好了。」
(醫院回來)
哥:「你看完結果怎麼樣?」
我:「就整個SUBCUTANEA EDEMA,頭腫得像豬頭,腳腫得像豬腳,CARDIOMEGALIA,REPORT說有2ND STAGE的CARDIOPATHY,現在在給FUROSEMIDE。」
哥:「那不是降血壓降得快嗎?」
我:「她就血壓也高了,順便利尿排水。」
哥:「喔…」
我:「你這麼關心你不會自己去看喔?」
哥:「人家又不會找我。」
我:「………所以我天生勞碌命就對了。」
哥:「人家信任你啊。」
我:「哪裡信任?之前的病情FELLOW也沒看她們主動告訴我啊。」
哥:「你就又想知道了?」
我:「………」
我:「對,我就是不想知道,也不要知道,她不要打電話來就好了啊!!我每次看到小妹這樣子一直惡化,就越來越不爽,為什麼六個月前就預見的情況,真的就這樣子發生了。她才十五歲耶!!之前就有嚴重的ALBUMINURIA,然後不知道什麼時候會RENAL FAILURE,明明我就不是主治她的醫師,憑什麼要我去面對這個可能的死亡?這對我來講太沉重。」
哥:「真好笑,當醫生還不願面對死亡。」
我:「我可以以後再知道她的死訊啊,我就是不想現在夾在主治醫師和病人之間當個煎心餅,明知道這個醫師講話這樣子不輕不重全都是BULLSHIT,「啊,這沒很嚴重,這只是一個過程」OR「不要害怕,妳會好起來的」,這些話直接對病人講就好,你不要找我翻譯這種我講起來都心虛的話,這種情況照PAPER上面寫的一年存活率就是10%以下,蛋白尿的值那麼高,說還不很嚴重,你看報告時皺眉的神情早就出賣你了。
然後面對病人一字不漏照翻,看他們的神情就一付鬆口氣的樣子,我心裡就會開始大叫:『拜託,照情況來看,幾個月內完蛋都是有可能的事,拜託你們不要那麼樂觀好不好,有什麼心願就趕快去做,過想過的生活去吧,不要再繼續讀什麼狗屁不通的學校了,趕快休學去計劃你很有限很有限的生命吧!!』可是,我還是很沒種的說:「對啦,醫師這樣子看很有他的道理啦,啊不過厚,有時候每一個醫師的判斷不同,我是建議你們可以準備一下回台灣啦,看台灣的醫生會不會不同的看法,而且台灣健保對這類的疾病都有保障,回台灣真的會比較安心啦。
嘴巴這樣子講,心裡想的是:啊你們快點回台灣吧,不然要是在這裡惡化了,洗一次腎要五千塊,一個星期要洗三次,你們哪來那麼多錢?然後就算你們想自己想辦法,我看在眼底難道就不會難過嗎?拜託拜託,快點回台灣讓台灣的好心醫師照顧吧,對他們而言你們只是一個個病例,死去,只是一個病例的歸檔,一下子就釋懷了。如果在這裡發生萬一,剛好又是在我面前,在我幫忙處理的時候發生,那我會一輩子都忘不掉,所以拜託拜託,快點回去吧,我不願面對這沉重的死亡。」
註:
SLE:Systemic Lupus Erythematosus全身性紅斑性狼瘡
ANASARCA:全身性水腫
RENAL FAILURE:腎衰竭
DIALYSIS:血液透析(洗腎)
PREDNISONE:強體松,類固醇類用藥,用來抑止自體免疫性疾病。長期使用會造成月亮臉、麵龜腳。
EDEMA:水腫
CARDIOMEGALIA:心腫大,易造成心臟衰竭
CARDIOPATHY:心臟病變
FUROSEMIDE:利尿劑用藥
ALBUMINURIA:蛋白尿。腎病變的症狀。
2/11/2008
|
標籤:
不想拿蛇杖的時候
|
This entry was posted on 2/11/2008
and is filed under
不想拿蛇杖的時候
.
You can follow any responses to this entry through
the RSS 2.0 feed.
You can leave a response,
or trackback from your own site.
訂閱:
張貼留言 (Atom)
1 留言:
妹妹現在怎ㄇ樣?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