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竹會第167次義診 Part1 夥伴們

Part1 路竹會的夥伴們

路竹會這次來一團二十多個面孔,沒能一一去認識真的很可惜,(只有四天啊~殘念),幾個有講到話的夥伴也都很NICE,倒數回來最後兩個認識的人是牙科的垃圾話達人家泓醫師和國中妹牙勤醫師。從San Jose de Ocoa回來那晚被台商會請去聚餐,終於大家都比較有心思可以開開玩笑,放鬆心情互相認識一下時,卻又是要分開的時刻了,超令人不捨的。(天音:你是不捨來不及看牙吧~)

家泓醫師聽說在台灣就是糸上有名的垃圾話王,可惜拚到我們國訓就還差那麼一點點,敬酒合照後,國訓就當場再要求合照一張,他說他要把它放大到42吋,以後回台北找家泓醫師看牙的時候就捧在手上,然後直直地走進診所裡,人家就會知道他是認親來了,不打五折也打個一折!!

然後是清純國中妹雅勤醫師,第一眼看到她時,還以為路竹會什麼時候連小朋友都可以報名參加啦?等到她口罩一戴、掛上面具,變身全付武裝殺氣騰騰的牙醫時,還真讓人沒辦法跟平常的她聯想起來,話說回來,雅勤醫師妳是不是有謊報年齡至少十歲以上啊?

還有可愛的文麗......妹,真的不想把這個字打出來,(因為一開始叫了好幾聲小麗姐啊,哈哈。)

她說她20歲,我覺得有被欺騙的感覺,第一天看她熟練的引導病人和親切的笑容,讓人覺得是個很幹練的女生,雖然滿頭大汗,仍然是很精神地繼續做手邊的事,後來在等牙科病人的時候,才小聊一下,驚覺,原來她比我小......X歲。(基於自卑心理,我覺得這個X還是大家自己帶入就好。)

她說她知道要出來義診後,兩三天就Internship也辭了,包袱收拾一下就跟團出來了,而一來的第一站就是到海地去接受觸目驚心的IMPACT,這次出來讓她見到了人生的另一面--屬於他人的人生。

其實這也是參加義診途中收獲最多的部份,見到平常不會見到的人、事、物、環境,引發自己對生命意義的深思,什麼是滿足?什麼叫快樂?走過連鍋碗瓢盆都不齊的人家,見過連遮風蔽雨也不能的房子,當下一刻,能夠很安然自在地生活著,就已經是一種幸福。

又,這次認識的夥伴裡最活潑的人是.......素娥姐))

她就是那個在SAN JOSE DE OCHOA列被隊鼓掌歡迎時,跟人家熱情的大嬸擁在一起的,我覺得她一定是因為從前一晚HIGH到隔天早上,所以熱情的本性表露無遺啊!哈哈~

不過多虧素娥姐在我跟楊教授診的幾天一直照顧,才讓我能跟上楊教授的rhythm,讓問診的過程都十分的順利,而小朋友光看到她的大笑臉,就都安靜了不少呢!(話說回來,素娥姐也沒透露她幾歲,說不定又一個比我小的...Orz..)

再來是沈醫師,黃金年輕單身漢,身心醫學科的Chief,是第一個隊上跟我們聊天的!!(沈醫師,雖然很多人說你很酷,帶個墨鏡就不理人,不過我知道你是悶騷型的,下次不要那麼ㄍㄧㄥ啦~)

沈醫師在Hotel還有個插曲,他跟蘋果姐姐(不是朱安瑀啦,不過是長得更可愛的壹週刊的記者姐姐)(天音:你真的可以再狗腿一點),剛好碰上旅館裡有人擺畫出來賣,游醫師選了張素描的畫,畫裡面一個男子安靜地背著沙灘,身旁傍著一棵剩幾許殘葉的棕閭樹,遠方看似夕陽西下的景色旁,還有著一艘小漁舟正在收網,他說這幅畫正代表了他的心境。

後來我打趣他說,這張畫以後一定讓沈醫師給掛在自己診所裡,等有真命天女出現時,游醫師就可以帶她去這幅畫,並開始娓娓地述敘:「那年我在多國義診時,背著殘落的棕閭樹,看著遠方夕陽漸落,捕漁人家收網時分,我突然感到異常的孤寞,便請畫師畫下了這代表我心飄零的背影,直到今天遇見妳,我才真正發現,原來,它可以只是過去的記憶了!」(智財所有,歡迎沈醫師引用~xP~)

隊裡的三楊也是不得不說的人啊,他們是大楊、小楊和小小楊…(其實這樣子實在是沒禮貌,不過夥伴這樣子叫真的比較親切啦,哈。)

大楊是楊教授楊伯伯啦,他今年也不知道是貴庚幾何了,他放下在邁阿密的工作,飛到海地、多國參加義診好幾次了,一開始覺得只覺得這個楊醫師伯伯人好和氣,結果介紹後知道他是邁阿密大學醫學院的教授,也是小兒心臟科的權威後,馬上連大氣都不敢呼一個。

INTERNSHIP時在醫院跟診,遇上主治級的醫師就得很嚴謹地小心動作、語氣,走廊遇上時也得縮到旁邊去,大家別笑我狗腿,INTERN的生涯裡面,除了裝乖就是比裝乖更乖,才能保自己平安無事。所以更不要說見到主任級以上的醫師時,要恭敬地回話,而且沒一個主任是沒有派頭的,每句話都是要聲音洪亮、氣度威嚴,一付官派十分。

結果楊教授這樣親切的態度、熱誠的指導,只真讓我有點無所適從,一付受寵若驚的樣子。

小楊醫師是阿根庭醫學院畢業才回台灣取得小兒急診專科的醫師,西班牙文雖然講起來慢慢的,不過放在隊裡也是活龍一尾,回到旅館第一晚就「拐帶」一干人眾到BAR去,結果Barahona的BAR冷清清,一群人喝了飲料後平平靜靜地回到Hotel,讓本來有點期待的心理小小地落空。

至於小小楊,就是前面有提到的立心兄,楊教授的公子,留著山羊鬍的怪怪中年男子,他說他跟我同年,打死一干人等都不相信,他的口音好柔和,一聊天就覺得是很親切的大哥哥。(嗯咳,請大家別做其他的聯想,我是幫同行的妹妹們講的。)

後來到第三天開始混熟,結果他和教授卻得提早離開,真的很可惜不能再多聊一些。不過在心底祝立心兄Apply Medical School Succefully!(當然最好是邁阿密,這樣才離得近啊!哈哈。)


賴藥師、賴大叔、賴阿姨、賴小妹...麻煩誰告訴我一下要怎麼稱呼才是啊?從邊境一上車,小妹這個名就一直在隊裡流傳,不過聞其名未能見其人,直到在CABRAL吃中餐時,才真正地和賴大哥(這樣子叫有正確了吧!呵)聊上天,真的是很好也很健談的人,面對藥局那麼煩瑣的工作,要告訴每一個人要如何做,還得不時被打擾,如果不是好脾氣的他,只怕發藥的工作就更加辛苦了。

還有...找時間再寫Part1之二 : )

2 留言:

Superpao 提到...

it reminds me to go back to medical school again...

Wind From Far 提到...

haha, Pao,
welcome back to medical school!!
since you abandon medical science, we loose a hope star of future medicine for long time yet.....